2012/07/31

101 大樓夜景 -- 兼談網路相片被利用率

先來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最近常常看到 Yukie 你丟相片出來?』

其實,我之前都是拍完相片後,就丟到 Picasaweb 網頁相簿去,設定相簿的授權方式為創用 CC 授權,想說這些相片可以被搜尋到了,就不用再管它。

一直到前幾天寫了一篇磺溪書院的文章才發現我大錯特錯,把相片上傳後就不管,它的被利用率其實是很低的。

我拍的相片都有加名稱、註記,但是在 Google Images 搜尋時,並不容易看到我放在 Picasaweb 相簿中的相片。反而是我將這些相片抓出來寫成一篇部落格文章之後,這些相片才真的容易被搜尋使用。

比方說昨天下午五點我把在日月潭拍的相片寫成一篇部落格文章,晚上十點半搜尋『巨網苔蛾』就已經可以看到文章裡有用到的這幾張相片出現在搜尋結果中了。

發文後五個小時,巨網苔蛾相片就已經出現在搜尋的第一頁
圖、發文後五個小時,巨網苔蛾相片就已經出現在搜尋的第一頁

但是如果你曾連至我的相簿去觀看,你就會知道其實我拍的巨網苔蛾並不祇是文章用到的這三張而已,其他文章沒有用到的相片在搜尋時並沒有出現,顯示相片上傳後就不理的做法,沒辦法讓資源達到有效應用。而這個狀況我也是前幾天寫了磺溪書院那篇文章,之後再搜尋磺溪書院時才發現的。

這讓我想到臺中市大明國小張崴耑老師 (說他是網路小說家風聆可能有比較多年輕學生認識) 。他建了一個搜秀資源網,把他多年下來拍的兩萬多張社會領域教學用的素材相片放上網路相簿,無償供大家使用。但他很難過的說:『用的人不多』,我猜也是因為搜尋引擎沒搜到那些相片的緣故。

所以,拍完相片後還得為這些相片寫篇文章,這些相片才容易被人找到、使用。

不過這真是個困難的工作,因為我們又不是專業攝影師,拍照總是看到什麼就拍什麼,沒有主題性,雜七雜八的相片混成一堆,要拿這些相片看圖說故事時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所以……,大家就忍耐一下吧!(底下這些 101 大樓的相片有需要拿去做教材的話,請自便,創用 CC 授權)

101 大樓的晚霞與夜景

第三次去象山了,但前兩次都沒有機會上去拍照。這次上台北,剛好有時間就爬上象山拍 101 大樓了。我的運氣很好,7/22 這天剛好有颱風外圍影響,讓 101 大樓的晚霞特別美。不過我的技術不好,拍不出當日 1/10 的美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讓我遇到這麼漂亮的晚霞,我一定要拍好它。*握拳*

101 大樓的美麗晚霞火燒雲
圖、101 大樓的美麗晚霞

晚霞退去了,華燈初上,城市的夜生活即將開始。

華燈初上的 101 大樓
圖、華燈初上的 101 大樓

路燈忽然亮起,相片下方就綠油油的了。

是說那一部份裁掉就可以了,不過我把這個工作留給大家。因為你想要裁的部份與我想的可能不一樣,有需要用到這張相片的大家就自己裁。:)

路燈來攪局的 101 大樓夜景
圖、路燈來攪局的 101 大樓夜景

總是正經八百的拍,換個方式拍吧。用暖色系拍張 101 大樓,雖然天空顏色怪怪的,但感覺大樓燈光變美了。:)

暖色調的 101 大樓夜景
圖、暖色調的 101 大樓夜景

這是第一次去拍 101 大樓,拍的實在是差強人意。以後有機會再去拍,且能夠拍的更好的話,再把相片放上來供大家使用。

對了,雖然目的是要拍晚霞,但是當天中午 12:15 我就爬到象山上了。從象山往下看,原來台北的空氣已經比台中澄清許多。

或許是台北已經轉型為商業城市,而台中有工業區排放的廢氣造成影響吧?台中半夜拍的夜景都還是霧濛濛的,但台北整天的天空都是清澈的。

台北清澈乾淨的天空
圖、台北清澈乾淨的天空

希望台中的天空有天也能夠這麼乾淨。

圖片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